牧夫天文论坛(中国最早的天文论坛,致力于天文和望远镜的科普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加入牧夫(注明天文爱好者)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蔡司光学大连望远镜
爱牧夫天文微店有新品牧夫纪录片牧夫20年历
牧夫天文论坛协议(会员管理条例)牧夫文化衫
查看: 2498|回复: 38

成功观测C/2013US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7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牧夫最后一个大佬 于 2015-11-27 11:19 编辑

冷空气带来了期盼已久的好天气,昨晚6:30左右就按耐不住拿起20x80的双筒赶紧找起那两颗较暗的彗星S2和X1来,无奈月光的影响很大,双筒里才只能看到9等星,观测未果。
当然重点可不是这两颗暗彗星,今天凌晨5点不到就起来了,收拾好装备就赶紧出去观测了。由于西边的满月太亮了,找了个避光的墙角安顿下来,等架好双筒后才发现太冷了手被冻得吃不消啊!赶紧又跑回去拿了副手套,这才安心的找起彗星来。5:20左右,很快在预报位置找到了这颗心痒了很久的彗星C/2013US10,原以为东方有光害,低空观测会很有难度,结果很容易就观测到了,然而彗星的亮度并没有想象的亮,完全看不出网上说的6等左右的样子,其中心亮度还没有一旁的一颗8等星显眼。之后又观测了20多分钟,通过虚焦仔细对比了附近的一颗6.2等的恒星,发现彗星也没有这颗虚焦的恒星亮,也许是因为彗星高度太低,也受满月的影响,彗发部分不是太显眼,很淡,估测彗星的亮度还是没有想象的容易,但怎么也和国外的目视报告里的6等左右的亮度联系不起来,个人觉得彗星的亮度应该暗于6.5等。(目前最大的疑惑就是彗星的亮度。)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09: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张分别是8.5等的世纪天图和9.7等的星图里彗星的预报位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夫最后一个大佬 于 2015-11-27 09:48 编辑

这是当时记录的彗星目视手绘图,彗星位于右下角那颗8等星旁,大概效果和视面大小就是这个样子,彗尾完全看不到。

点评

AJJ
郑老师给力!还有目视手绘图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1: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09: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AJJ提供彗星坐标等信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彗星时的高度才8度左右,原以为只有到盱眙才可以观测到她,没想到在老家如愿以偿了。以后也就可以不出远门长期对其观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用心的观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真的好勤奋啊。我昨晚去附近一个中学的天文台外面,折腾了二个小时就受不了了。你真勤奋。

点评

呵呵!个人对彗星比较痴迷,原因也许是她们善变,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不像其他深空一直在那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0:18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有毅力有热情水平高!

点评

呵呵!过奖了。  发表于 2015-11-27 11: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成功观测到了。

点评

谢谢!主要归功于好天气啊!  发表于 2015-11-27 13: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wang004 发表于 2015-11-27 10:11
你真的好勤奋啊。我昨晚去附近一个中学的天文台外面,折腾了二个小时就受不了了。你真勤奋。 ...

呵呵!个人对彗星比较痴迷,原因也许是她们善变,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不像其他深空一直在那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祝贺逮到了,早上冷shi了吧

点评

呵呵!现在就想逮X1了。晚上再去试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1: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AJJ 发表于 2015-11-27 11:38
哈哈,祝贺逮到了,早上冷shi了吧

呵呵!现在就想逮X1了。晚上再去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牧夫最后一个大佬 发表于 2015-11-27 09:44
这是当时记录的彗星目视手绘图,彗星位于右下角那颗8等星旁,大概效果和视面大小就是这个样子,彗尾完全看 ...

郑老师给力!还有目视手绘图

点评

上次绘图观测还是17P,可惜Q2观测了那么久也没绘图记录过。以后想多做这方面的记录,不像你们可以摄影可以留恋保存下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1: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AJJ 发表于 2015-11-27 11:41
郑老师给力!还有目视手绘图

上次绘图观测还是17P,可惜Q2观测了那么久也没绘图记录过。以后想多做这方面的记录,不像你们可以摄影可以留恋保存下来。

点评

AJJ
手绘更有意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1: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牧夫最后一个大佬 发表于 2015-11-27 11:45
上次绘图观测还是17P,可惜Q2观测了那么久也没绘图记录过。以后想多做这方面的记录,不像你们可以摄影可 ...

手绘更有意义

点评

因为是20x80双筒,倍数和口径都不够,看不到细节,所有一直以来都没有留心绘图记录,以后有较量的彗星还是得多做绘图观测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1: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是20x80双筒,倍数和口径都不够,看不到细节,所有一直以来都没有留心绘图记录,以后有较量的彗星还是得多做绘图观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大月亮下成功观测到彗星,另外想问下如何防止户外时双筒结雾?

点评

用发热带最好,我以前用过暖宝宝贴在镜筒前下方,自制一个双筒遮光罩也是不错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3: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1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大佬,有毅力,有信心!

点评

哈哈!信心还是满满的,主要还是天气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13:13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夜空中的霓虹灯 发表于 2015-11-27 12:58
祝贺大月亮下成功观测到彗星,另外想问下如何防止户外时双筒结雾?

用发热带最好,我以前用过暖宝宝贴在镜筒前下方,自制一个双筒遮光罩也是不错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7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狼星666 发表于 2015-11-27 13:03
恭喜大佬,有毅力,有信心!

哈哈!信心还是满满的,主要还是天气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论坛广告版面招租|简版|手机版|爱牧夫天文淘宝店|牧夫天文论坛 ( 辽ICP备18003274号 本站官方联系电话:+86-411-8424-1208,186-零零贰贰七七九九,联系QQ:224-27993 )

GMT+8, 2019-8-23 15:10 , Processed in 0.14210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