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夫天文论坛(中国最早的天文论坛,致力于天文和望远镜的科普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加入牧夫(注明天文爱好者)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蔡司光学大连望远镜
2019年爱牧夫米德天文年历上市看老外怎么使用ASIAIR拍46P彗星牧夫纪录片
牧夫文化衫
查看: 376|回复: 12

Pentax K1II星空體驗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radiant 于 2019-4-12 09:59 编辑

接觸天文攝影默默也2年多了
一開始是因為偶爾會去登山,一整晚都在山上閒著也閒著,就想是不是可以來拍些什麼…?
從信達大星野入門,搭配單眼+鏡頭
很快不滿足後買了iOptron CEM25P、150mm/f5牛反,單眼改機、冷凍相機、攝星鏡等等等。
目前主力就是下方照片的那兩套,一套輕便+一套”相對”重裝備
IMG_1692-2736x1824.jpg

即使是算輕便的信達大星野,架設、平衡、對極軸…,大概也要3、5分鐘,架設位置需要看的到北極星,且不能隨意移動。
於是又想著有沒有更輕便、快速,可以隨手拍星的設備。

早在去年就知道了Pentax O-GPS1這個裝置,也默默地加入了FB社團,無奈囊中羞澀且設備已經不少,有點不敢貿然入坑。
2月的時候看到Pentax的星空攝影體驗分享活動,馬上就填了報名表,幾天後收到了富堃寄來的K1II+24-70mm f2.8,接著就是…
一直的陰天雨天啊…
今年的好天氣真的不多…

前言鋪陳有點長了,接著就看照片分享吧XD
一般而言24mm下,大概20s星點就有些橢圓了,光圈f4,ISO要到6400,就像下面6D拍的照片
20190409203617_IMG_3744-2736x1824.JPG
(照片中的設備就是K1II+70SA)

在Pentax的天體追蹤模式下,廣角的快門延長到2、3分鐘絲毫沒有壓力,就可以藉由縮光圈、降ISO來取得更好的畫質
然而試拍的時候因為人為干擾、雲的干擾、時間等因素,所以我只用30~60s來拍,增加成功率。

本栖湖
24mm、f2.8、ISO1600、30s,單張JPG直出
IMGP1889-3680x2456.JPG
24mm、f2.8、ISO1600、30s,Sequator 3張疊圖、凍結地景、光害濾鏡
24mm-3680x2460.jpg

50mm、f2.8、ISO1600、30s,單張JPG直出
IMGP1854-3680x2456.JPG
50mm、f2.8、ISO1600、30s,Sequator 3張疊圖、凍結地景、光害濾鏡
50mm-3680x2460.jpg


合歡山昆陽
24mm、f2.8、ISO6400、60s,單張JPG直出
IMGP2378-3680x2456.JPG
24mm、f2.8、ISO6400、60s,Sequator 單張、光害濾鏡
IMGP2378-2-3680x2460.jpg
24mm、f2.8、ISO1600、120s,單張JPG直出
IMGP2392-3680x2456.JPG
24mm、f2.8、ISO1600、120s,Sequator 單張、光害濾鏡
IMGP2392-2-3680x2460.jpg
70mm、f2.8、ISO6400、60s,單張JPG直出
IMGP2368-3680x2456.JPG
70mm、f2.8、ISO6400、60s,Sequator 單張、光害濾鏡
IMGP2368-2-3680x2460.jpg

合歡山武嶺
24mm、f2.8、ISO1600、120s,單張JPG直出
IMGP2405-3680x2456.JPG
24mm、f2.8、ISO1600、120s,Sequator 單張、光害濾鏡
IMGP2405-2-3680x2460.jpg

後製的話,既然Pentax的天體追蹤的特色就是輕便簡單,所以我也只用Sequator做去雜訊(暗場)跟光害濾鏡,大概1分鐘就搞定一張,而不是常用的DSS疊圖+LR或MDL調整。

下半場則是K1II接M48轉接環,搭配70SA(350mm/f5)
後製為DSS疊圖,LR調整
火鳥星雲
ISO6400、30s,單張JPG直出
IMGP2155-3680x2456.JPG
DSS 5張疊圖,LR後製
M42-6400-3680x2464.jpg

火樹星雲、馬頭星雲
ISO6400、50s,單張JPG直出
IMGP2203-3680x2456.JPG
DSS 3張疊圖,LR後製
B33-3680x2464.jpg

玫瑰星雲
ISO25600、50s,單張JPG直出
IMGP2247-3680x2456.JPG
DSS 22張疊圖,LR後製
NGC2244-3680x2464.jpg

Omega星團
ISO6400、60s,單張JPG直出
IMGP2295-3680x2456.JPG


深空的部分結果還算是滿意,接350mm下快門50~60s,沒有明顯拖線
這個曝光時間可以拍到滿多目標了,若是天文改機下去就更讚了

總結一下個人的體驗心得
Pentax的天體追蹤是個隨時隨地隨手都可以拍星空的好幫手
不受到地點限制、構圖自由
不需攜帶額外的器材
非常簡單的設定,一開始花個1分鐘左右校準,接下來就跟一般單眼無異
廣角數分鐘、望遠也有1分鐘左右的曝光時間,足以拍相當多的目標
試用K1II時要收要架完全沒什麼好猶豫的,因為就是分鐘內的事,在富士山本栖湖的那晚天氣就不是很好,上半夜都是雲,下半夜雖然有開但雲還是很多,用K1II抓個空檔也能拍幾張銀河

Pentax天體追蹤的缺點也不是沒有,真要說也不是缺點,而是限制
同一目標要拍多張疊圖的話,每拍幾張就得要自己手動追蹤一下,重新對準目標
因為不是對極軸,廣角下邊緣多少會有點拖線
不過若是隨手拍星空的興趣使用的話,這些限制也就不是啥問題了

以上
感謝收看~

IMG_1692.jpg
发表于 2019-4-12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哦,真是美丽的相片,宾得相机的ops功能真是黑科技啊,另外欢迎台湾同好进驻论坛,以后能够多多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地点,参数都写的很仔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fefilter 于 2019-4-12 11:36 编辑

这效果太意外了,居然K1II可以搭配70SA,50~60s!!!!
我有Ogps1+K3,一般搭配16-50或者10-17用,50-135不太好用。至于70SA,都没敢想。
135端用起来主要是不太稳定,高度角30°拍摄30s大概率还好,但是有小概率会跟踪失败出现拉线,没搞明白什么规律。不知楼主是否有遇到这种问题?

看图片上K1+70SA好像是架在大星野上,这两者结合追踪能力有double吗?


点评

K1II+70SA是架在Manfrotto xpro 3wg上,所以看起來才那麼大一個 而且因為雲台載重4KG而已 當晚風很大,大部分的照片都因為風晃到 若是拖線的話可以嘗試重新校準一次看看 第一次用,只朝一邊轉動,效果就不太好 兩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4-12 15: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湖边的环境真好~ 尤其海拔高的那几张,更是看的清晰!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2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fefilter 发表于 2019-4-12 11:15
这效果太意外了,居然K1II可以搭配70SA,50~60s!!!!
我有Ogps1+K3,一般搭配16-50或者10-17用,50-135 ...

K1II+70SA是架在Manfrotto xpro 3wg上,所以看起來才那麼大一個
而且因為雲台載重4KG而已
當晚風很大,大部分的照片都因為風晃到
若是拖線的話可以嘗試重新校準一次看看
第一次用,只朝一邊轉動,效果就不太好
兩邊來回後有改善

点评

了解,有机会试一试架在大星野上,如果有更好效果就赚大了。 多张叠加时,每拍几张要去手动定位挺麻烦的,尤其是广角live屏幕上看不清星点,定位头大。 每次得把iso调高,live屏幕上能看清星点了,微调定位,再把iso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4-12 17: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radiant 发表于 2019-4-12 15:46
K1II+70SA是架在Manfrotto xpro 3wg上,所以看起來才那麼大一個
而且因為雲台載重4KG而已
當晚風很大,大 ...

了解,有机会试一试架在大星野上,如果有更好效果就赚大了。
多张叠加时,每拍几张要去手动定位挺麻烦的,尤其是广角live屏幕上看不清星点,定位头大。
每次得把iso调高,live屏幕上能看清星点了,微调定位,再把iso调下来。不知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翻了一下之前用135端拍的照片,K3上等效200mm,30s,ISO 100,f10.
100% size的局部截图,星点在画面正中心.
左边的照片拍完后,微调了一下,重新把星点定位到正中心,两张图拍摄间隔120s。
右边的照片星点忽然就拉线了,后续连拍的几张都是拉线,不解其原因。
之前以为135mm就无法超过30s,现在看来或许还有改善空间,天气好了再多校准几次试一试。
shift.jpg



点评

偶爾拖線的情形我沒遇到,所以不知道怎麼幫上忙 2個月K1II試用其實也只出勤了兩次ˊˋ 我看其他同好會看電子羅盤 校準完之後去對準北極星,看誤差幾度,太多就再校準一次(我是沒這麼勤勞) 另外對準目標也可以參考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4-12 20: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2 2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fefilter 发表于 2019-4-12 17:49
了解,有机会试一试架在大星野上,如果有更好效果就赚大了。
多张叠加时,每拍几张要去手动定位挺麻烦的 ...

偶爾拖線的情形我沒遇到,所以不知道怎麼幫上忙
2個月K1II試用其實也只出勤了兩次ˊˋ
我看其他同好會看電子羅盤
校準完之後去對準北極星,看誤差幾度,太多就再校準一次(我是沒這麼勤勞)
另外對準目標也可以參考電子羅盤的角度

有點衝動想買個O-GPS1+K30改機來玩...XD

点评

Ogps1应该不需要用电子罗盘对极轴。 http://www.ricoh-imaging.co.jp/english/products/o-gps1/astrotracer.html tracking工作时需要使用gps data、magnetic sensor、acceleration sensor. 也许我的Ogps1是次品,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4-12 23:38
Ogps1应该不需要用电子罗盘对极轴。 http://www.ricoh-imaging.co.jp/english/products/o-gps1/astrotracer.html tracking工作时需要使用gps data、magnetic sensor、acceleration sensor. 也许我的Ogps1是次品,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4-12 23: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2 2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架在大星野上應該是不行,因為彼此無法配合,會變成各走各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radiant 发表于 2019-4-12 20:44
偶爾拖線的情形我沒遇到,所以不知道怎麼幫上忙
2個月K1II試用其實也只出勤了兩次ˊˋ
我看其他同好會看 ...

Ogps1应该不需要用电子罗盘对极轴。
http://www.ricoh-imaging.co.jp/english/products/o-gps1/astrotracer.html

tracking工作时需要使用gps data、magnetic sensor、acceleration sensor.
也许我的Ogps1是次品,还有一种可能是附近有干扰源,干扰了GPS或者磁场。
下次把135mm镜头带到郊外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如果135mm好用,收个tarkumar 300/4来玩一玩。

K5系列比K30的追踪能力强,二手价格比滤镜还便宜了
Snipaste_2019-04-12_22-16-55.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2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fefilter 于 2019-4-13 00:08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3 0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對極,只是要看校準的準確度(magnetic sensor),對任何一顆亮星看角度偏差也可以。另外就是方便找尋目標,我都是LV先對到"離目標最近的一顆亮星",然後看星圖上這兩者間角度差多少,再看電子羅盤上調整角度差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3 06: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來不同機種的追蹤能力也會有差,我再研究看看,感謝提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论坛广告版面招租|简版|手机版|爱牧夫天文淘宝店|牧夫天文论坛 ( 辽ICP备18003274号 本站官方联系电话:+86-411-8424-1208,186-零零贰贰七七九九,联系QQ:224-27993 )

GMT+8, 2019-4-26 16:26 , Processed in 0.146185 second(s), 3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