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夫天文论坛(中国最早的天文论坛,致力于天文和望远镜的科普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加入牧夫(注明天文爱好者)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蔡司光学大连望远镜
爱牧夫天文微店有新品牧夫纪录片牧夫20年历
牧夫天文论坛协议(会员管理条例)牧夫文化衫
查看: 824|回复: 17

[目视观测] 20190609木星观测心得 80dx目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9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endancy 于 2019-6-9 23:14 编辑

明天大冲是吧? 今天难得天气好
搬出来80dx 好好体验一下目视效果 ,顺便给大家看看汇报一下80dx的目视效果。

80dx+cg2+星特朗镀膜2x+星特朗非球面10mm+星特朗非球面23mm

先说23mm目镜

直接上23mm寻星 依稀看见木星的云带 ,亮度不错,成像比较锐利,边缘会糊,行星的边缘红蓝边明显,感觉是普消的问题。四个卫星清晰可见

23mm+2x
亮度有损失,差别不大,木星可见2-3条云带,成像锐利度下降,边缘模糊加重,红蓝边明显,四个卫星很清楚

10mm
大小与23+2x差不多 ,倍数相似,亮度比23+2x要亮一些,不知是视宁度问题还是目镜本身问题,不如23+2x锐利,特别是后来又看月亮,感觉锐利度下降(这个问题请大神赐教,到底是素质问题还是视宁度问题?)红蓝边明显,四个卫星很清楚

10mm+2x
倍数达到180倍,应该是超了80dx的极限了,亮度变暗明显,木星明显放大,但是细节没有可见提升,应该是超倍数无意义放大了
红蓝边明显,四个卫星没有之前锐利

目视直接上目镜效果都很好,62度非球面值得入门使用,比原配好不少,10mm明显使用起来很舒服,视野也很大
问题:请问大神,80dx是不是到10mm+2x就到头了?还是说换2x镜能有所提升细节?

用的2x镜就是图上这款

百元价位

如果换更好的2x镜有意义么?

另外今天晚上始终看不清大红斑。是今天时间不对么?

QQ截图20190609231234.jpg
发表于 2019-6-10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蚊香片片 于 2019-6-10 00:49 编辑

巧了,我也是今晚80dx看的木星,目镜和楼主的一样10mm非球面,不过增倍是晶华2x。我也是直接用10mm和加巴洛看感觉细节上区别不太大,都是只能看清赤道处的两条云带。如果强行说的话,加了巴洛似乎北极处(目镜里的)还有一条云带能看见。我查了下10号凌晨4点半大红斑中天,上半夜看不到了吧。

点评

哈哈 看来这两个增倍镜应该是一个级别的 对提升细节作用不大 估计更高倍的巴洛也没有意义 请问兄弟用过更短焦距的目镜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08: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0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蚊香片片 发表于 2019-6-10 00:47
巧了,我也是今晚80dx看的木星,目镜和楼主的一样10mm非球面,不过增倍是晶华2x。我也是直接用10mm和加巴洛 ...

哈哈 看来这两个增倍镜应该是一个级别的  对提升细节作用不大    估计更高倍的巴洛也没有意义     请问兄弟用过更短焦距的目镜么?

点评

没有了,最短就是这个焦距了,原来带的4mm看起来不舒服,就没用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09: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0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cendancy 发表于 2019-6-10 08:31
哈哈 看来这两个增倍镜应该是一个级别的  对提升细节作用不大    估计更高倍的巴洛也没有意义     请问兄 ...

没有了,最短就是这个焦距了,原来带的4mm看起来不舒服,就没用它

点评

那就是个瞎的 模模糊糊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10: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蚊香片片 发表于 2019-6-10 09:38
没有了,最短就是这个焦距了,原来带的4mm看起来不舒服,就没用它

那就是个瞎的  模模糊糊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0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我拿60口径的几百块低端观鸟镜和垃圾手机拍的木星,小口径加手机不用行星摄像头后期叠加锐化根本不可能达到清晰的效果
IMG_20190601_235641-01.jpeg

点评

跟我的80mm口径镜子,用4mm广角目镜加5倍巴罗拍的效果一样,想要拍到看得比较顺眼的木星,我估计要上3千多以上的设备。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13:50
是啊 目视大红斑估计都费劲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13: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obashen 发表于 2019-6-10 11:59
这是我拿60口径的几百块低端观鸟镜和垃圾手机拍的木星,小口径加手机不用行星摄像头后期叠加锐化根本不可能 ...

是啊   目视大红斑估计都费劲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0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mobashen 发表于 2019-6-10 11:59
这是我拿60口径的几百块低端观鸟镜和垃圾手机拍的木星,小口径加手机不用行星摄像头后期叠加锐化根本不可能 ...

跟我的80mm口径镜子,用4mm广角目镜加5倍巴罗拍的效果一样,想要拍到看得比较顺眼的木星,我估计要上3千多以上的设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0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實任何望遠鏡的分辨率都是固定的,這個細節和口徑有關,和倍數沒關係,你180倍225倍甚至80倍看都是一樣的細節,不同的只是大小,放大只是更加容易看到原來就有的小細節,天氣允許的情況下什麼倍率都沒問題,只要亮度你能接受,20倍也比40倍亮不少

点评

所言极是 现在就是想知道80dx 观测极限在哪 配啥目镜能达到极限效果 目前在选的有tmb 6mm npl 6mm 或者or目镜?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0 19: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0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Sugger 发表于 2019-6-10 19:20
其實任何望遠鏡的分辨率都是固定的,這個細節和口徑有關,和倍數沒關係,你180倍225倍甚至80倍看都是一樣的 ...

所言极是   现在就是想知道80dx 观测极限在哪 配啥目镜能达到极限效果

目前在选的有tmb 6mm  npl 6mm  或者or目镜?

点评

我想说我的80DX上过550倍,你信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1 13:37
沒有固定極限,用pl4都可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1 11: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1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cendancy 发表于 2019-6-10 19:32
所言极是   现在就是想知道80dx 观测极限在哪 配啥目镜能达到极限效果

目前在选的有tmb 6mm  npl 6mm   ...

沒有固定極限,用pl4都可以

点评

就买个omni 4mm行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2 08: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1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cendancy 发表于 2019-6-10 19:32
所言极是   现在就是想知道80dx 观测极限在哪 配啥目镜能达到极限效果

目前在选的有tmb 6mm  npl 6mm   ...

我想说我的80DX上过550倍,你信不

点评

看啥了?550倍 很暗了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3 08: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2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Sugger 发表于 2019-6-11 11:57
沒有固定極限,用pl4都可以

就买个omni 4mm行么?

点评

可以,質量挺好的還便宜,我也一直用omni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2 15: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2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cendancy 发表于 2019-6-12 08:37
就买个omni 4mm行么?

可以,質量挺好的還便宜,我也一直用omni的

点评

谢谢 赤道仪还是原配的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3 14: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3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粪涂墙 发表于 2019-6-11 13:37
我想说我的80DX上过550倍,你信不

看啥了?550倍  很暗了吧

点评

约14公里外的地面目标,高楼上的大字,下面的照片就是550倍时拍的,效果还能接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5 13: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3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Sugger 发表于 2019-6-12 15:01
可以,質量挺好的還便宜,我也一直用omni的

谢谢   赤道仪还是原配的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15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cendancy 发表于 2019-6-13 08:26
看啥了?550倍  很暗了吧

约14公里外的地面目标,高楼上的大字,下面的照片就是550倍时拍的,效果还能接受

一建大楼

一建大楼

点评

哈哈 紫薯布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6-15 19: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15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粪涂墙 发表于 2019-6-15 13:28
约14公里外的地面目标,高楼上的大字,下面的照片就是550倍时拍的,效果还能接受
...

哈哈  紫薯布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论坛广告版面招租|简版|手机版|爱牧夫天文淘宝店|牧夫天文论坛 ( 辽ICP备18003274号 本站官方联系电话:+86-411-8424-1208,186-零零贰贰七七九九,联系QQ:224-27993 )

GMT+8, 2019-8-23 11:43 , Processed in 0.156547 second(s), 4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